close

我真讚~給我讚~愛您唷~

我想,當了爸爸媽媽之後,如果小孩生病,最怕的就是發燒,
雖然知道發燒其實是一個警訊,在告訴我們身體的某個部位正在發炎
但看著溫度從37度升到38度、再升到38.5度,甚至超過39度時,
真的對爸爸媽媽來說是個忍耐度大考驗~

聰明頭經過了幾次生病,現在對於小孩發燒,
除了物理性的降溫之外,如果耳溫超過38.5度,
我會先給退燒藥,這個目的不是要急著讓小孩退燒,
而是希望小孩可以舒服一點,晚上比較好睡,

這時我還不會急著帶去看醫生,
必須要繼續觀察是否有其他症狀
有了其他症狀出現,帶去給醫生看才會有用,
醫生才有辦法對症下藥,不然也只是開退燒藥給你而已。

另外,先提醒大家,有一些狀況,當小孩發燒後,必須要趕快帶去醫院,
不要放任小孩自己靠抵抗力去抵抗:

 

1.未滿六個月的寶寶發燒
由於這麼小的寶寶發燒了,很多的疾病症狀都不是很明顯或很特別,所以必須住院做一些檢驗以找出發燒原因,又因為這樣年紀的寶寶免疫系統還沒完全建立好,因此住院是要住隔離病房。
我們家聰明頭在快滿兩個月的時候,曾經發燒住院過,相關的住院記錄如下:
發燒前的事住院第一天住院第二天住院第三天
 

2.當寶寶發生熱痙攣
這是看了麥芽糖媽媽的這篇文章-讓我心跳停止的小兒熱痙攣,我才知道的,必須要趕快送醫,熱痙攣的小朋友要更加注意體溫,一般醫院的作法都是38.5度才給退燒,但熱痙攣過的小朋友38度就要給退燒,不要放任他用抵抗力去抵抗,原因就是避免再次痙攣。

3.因為中暑而引起的發燒
這是看下面由醫院取得的發燒衛教處理內容得知。




下面這一段是引用violet73(小米麻麻) - 發燒處理文章,由醫院取得關於發燒的衛教處理。

親愛的家長:
  小孩發燒了一定讓您著急又擔心,深恐小孩腦子會燒壞。其實發燒跟咳嗽流鼻水一樣,只是一個症狀,它代表身體某個部位正在發炎。我們的責任便是找出發炎的部位並加以治療。只有中暑引起的發燒才會傷害身體,其餘的發燒都是無害的。傳聞中因發燒而傷到腦部的病例其實是腦炎引起的,腦炎就是腦部在發炎,有些人得過以後會留下後遺症,而這些後遺症跟發燒其實沒有關係。發燒就像是一種信號,當發燒逐漸消退,就代表病情正在改善。很多疾病都有固定的病程,例如感冒通會發燒三至五天,所以當小孩發燒仍未退的時候,請家長不必過度擔憂。

  由於發燒會使身體不舒服,所以需要退燒。退燒是為了使身體舒適,而不是怕發燒會燒壞身體。

退燒的方式建議如下:

1. 多補充水份,包括開水、果汁、飲料、水果及運動飲料(需稀釋)等。

2. 減少病童衣著及被蓋,以促進體熱發散。

3. 室內空氣流通,室溫維持20至24度。

4. 室內光線不要太強,保持安靜,讓病童儘量休息。

5. 多給高熱量流質飲食如牛奶等,若病童胃口不佳,可少量多餐。

6.
(1)腋溫37.5℃(肛溫38.5℃)以上可給冰枕(三個月內之病童則給水枕)。
(2)腋溫38.5℃(肛溫39℃)以上可給口服退燒藥。
(3)腋溫39℃(肛溫39.5℃)以上可給肛門退燒塞劑,
並配合溫水拭浴(溫26-32度之間。)
(4)使用口服退燒藥須間隔四小時。
(5)使用肛門退燒塞劑須間隔六小時。
(6)口服退燒藥與肛門退燒塞劑不要同時使用,兩者須間隔至少一小時。
(7)溫水拭浴無次數限制,只要腋溫仍超過38℃,每隔一小時就可再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俠夫人(Can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