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懷孕的時候, 我就有打算餵母奶, 但懷孕末期,人變的越來越懶(其實本來就很懶), 所以有關補餵母奶的功課我都沒有做.一直到生完小孩, 沒有做足功課的我當然就手忙腳亂.在月子中心時就只好按照護士的安排, 小孩餓了就親餵,

一開始的親餵真的是很困難重重, 一方面奶量還不夠充足, 另外一方面聰明頭還沒學會吸奶的正確姿勢,我們只好一方面東找西找增加奶量的偏方, 同時每次也都得和聰明頭纏鬥, 終於有比較上軌道了.

而新生兒其實非常容易睡著, 一開始我不知道, 常常以為聰明頭喝飽了, 就把聰明頭送回嬰兒室,沒想到不到十分鐘, 護士就打電話上來說, 弟弟好像還沒有吃飽唷, 就這樣, 慢慢的才知道, 原來吸母奶對寶寶來說, 是很費力的(聰明頭每次喝奶都會喝到滿頭大汗).所以當寶寶暫時止餓之後, 他可能就會睡著了, 但其實他還沒喝飽.

後來, 我親餵時都會盡量超過十五分鐘, 當聰明頭睡著時, 先摸一摸他的耳朵吵吵他, 或者搔搔他的腳底, 把他從睡夢中拉回來, 如果這兩招都沒有效時,我就會幫聰明頭先換個尿布, 通常包巾打開或換個尿布, 寶寶會有點涼意, 就會醒過來, 我們就可以繼續親餵母奶,這樣一來總算有比較減少餵完後又被護士姊姊急 Call 的次數了.

 

接下來我們面臨的問題, 就是他喝奶的間隔時間實在很不固定,如果他偶爾間隔三個小時才喝奶, 那麼他的上一餐, 我一定是餵一個半小時以上, 但因為坐月子期間, 除了餵奶之外, 還要擠奶, 還要吃東西,所以我並無法做到每一餐都讓聰明頭吸到盡興, 也因此整個坐月子期間到我回娘家, 聰明頭的喝奶時間一直是不固定,有半小時, 也有一小時, 1.5 hr, 2 hr, 2.5 hr 到 3 hr 的紀錄都有.

這樣子的餵奶方式, 真的很累, 後來, 我表嫂就教我,要想要建立固定的喝奶時間, 首先要親餵與瓶餵穿插, 當你這一餐瓶餵時, 因為寶寶可以很輕鬆的喝到很多奶,所以就可以喝到飽, 當他有喝飽時, 就可以睡的比較久, 也因為睡的比較久, 下一餐的時候他會比較餓, 這時候親餵他, 他就會非常積極的吸奶,如此一來,可以慢慢延長親餵後的睡覺時間了. 到我坐完月子之後, 已經可以很明確的知道, 如果採取瓶餵, 聰明頭三個小時才會餓, 如果採取親餵, 聰明頭二個小時就會餓.

 

當我回到新竹後, 我們發現, 聰明頭因為脹氣會影響到他的睡眠品質, 所以開始努力研究要如何幫他把肚子裡面的氣也就是嗝給他排出來,

如何幫寶寶打嗝這就是另外一個課題了!!

當我們比較努力在幫聰明頭排氣之後, 聰明頭居然突然可以睡上四個小時.(親餵則為三個小時)讓我真的覺得很有成就感, 如果你家的寶寶還很混亂的話, 也可以試試這個方法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俠夫人(Can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