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33週時,吳醫生就有建議可以去上一下有關拉梅滋課程的媽媽教室,
我查了二月份的媽媽教室,
發現三總與新店慈濟都在同一天舉辦有關拉梅茲的課程,只是搭配的另一個課程不一樣:
三軍總醫院的課程是:妊娠不適問答與處理/生產球結合拉梅茲呼吸法。
新店慈濟的課程是:拉梅茲呼吸及待產按摩/產後自我照護。

如果只比較交通便利性,我是覺得三軍總醫院對我來說比較方便,
如果只比較搭配的課程,我覺得「產後自我照護」好像比較實用,
所以關鍵性的決定就是要看選哪個拉梅茲課程,
看是要選搭配生產球、還是選擇搭配待產按摩。

查詢了一下網友們的意見,
發現待產按摩要帶老公一起去上,因為到時後陣痛待產時,
老公要幫忙按摩(但這時候大俠還在大陸,無法一起去上課)。

至於生產球,有網友說:
「除非你有要買生產球(一顆也要一千多元),去上生產球結合拉梅茲呼吸法才有用,
而且也不是每個醫院都願意讓待產婦下床,如果不能下床那怎麼使用生產球呢?」

 

所以,我又特別查了一下生產球的作用與效果到底如何,結果發現:

1.在孕期使用生產球(36週後可開始每天使用),可以舒緩懷孕媽媽背部或腰部的酸痛

2.在醫院待產時,如果搭配生產球的使用,可以減少宮縮時的疼痛感,且因為生產球表面柔軟能促使待產婦女感覺放鬆,因而能促進產程之進展

 

生產球的使用,是近年來三軍總醫院在推廣的,使用過的孕婦七成認為有幫助,有些產婦更因此不必進行無痛分娩。相關資訊如下:
1.三軍醫世代網頁:生產的『好棒球』--生產球
2.Sina網路新聞:台醫院推行神奇生產球 緩解孕期不適並協助生產
3.NOWnews網路新聞:神奇生產球?國內推行7成孕婦受益、無痛分娩也省了...

 

另外,不建議使用生產球的孕婦包括,
1.有妊娠高血壓、糖尿病、胎盤剝離等高危險因子的孕婦不建議使用
2.而待產的產婦,已經破水的待產孕婦(若只有落紅或陣痛,是可以使用的)也不建議使用
其他健康的產婦都很適合使用。

綜合以上資訊,如果你自己想買一顆生產球在家裡使用,
且你的生產醫院在你待產時能讓你用的話,
那麼「生產球結合拉梅茲呼吸法」就是很實用的課程。

 

我因為在曹健民醫生的部落格看到「東元醫院有提供生產球供待產孕婦使用」,
且與吳醫生討論過生產計畫書,吳醫生說待產時不一定要躺著,要下床走動或借用生產球都可以,
所以我後來是先選擇三總的「妊娠不適問答與處理/生產球結合拉梅茲呼吸法」媽媽教室課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俠夫人(Can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