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在半年前,我就想要帶聰明頭去塗氟了,為了聰明頭的第一次牙醫體驗,我還特別先上網做功課,先搜尋是否有評價不錯的牙醫我們選擇診所的考量,主要就是下面兩項:

1.兒童牙醫對家長、幼兒的態度比較親切

其實我們之前有設定另一位大俠同事推薦的女牙醫,她也蠻常幫小朋友看牙齒、也獲得大家的好評(在他們診所裡,她的掛號人數非常多),只是他們診所是一般牙醫、並非兒童牙醫,因此當我們第一次去掛號時,負責掛號的護士,態度並沒有很好,因為他們認為,等小孩會吐口水之後再來!

在這樣對家長、幼兒並沒有特別親切態度的診所,我們會擔心造成聰明頭往後的看牙陰影,因此還是以兒童牙醫為優先,就捨棄了一般牙醫診所。

2.網友推薦並參考部落格記錄

有些網友媽媽的推薦,是在babyhome 討論區,不過因為只有短短一句話的推薦,我們看不到診所的環境、醫師的態度,所以我還是會以有部落格紀錄的為優先參考。

在竹北地區看到有網友推薦微笑牙醫與夢奇地牙醫診所,不過,由於微笑牙醫沒有找到相關的部落格文章記錄,讓我沒有參考的依據。而夢奇地牙醫診所是新開的診所,環境布置很容易讓小孩放鬆、心情愉快,我心想,這樣的環境也許可以讓聰明頭先放鬆一些,於是就電話預約了夢奇地牙醫診所。

《電話預約狀況》

        電話預約時,護士小姐的態度非常親切,並且也有先說明,第一次看診時,醫生會先檢查牙齒,確定沒有蛀牙的狀況才會塗氟。如果有蛀牙,那就不會塗氟,並且要預約下一次看診先把蛀牙處理好,之後才可以塗氟。

《提早到診所適應環境》

        我們昨天晚上的預約時間是八點,但我們七點半就提早到達診所了,為的是要先讓聰明頭熟悉環境、放鬆心情。診所的環境真的是很漂亮、整個等待看診環境根本就是兒童遊戲角落,裡面有一隻大泰迪熊、還有一些大積木,另外一邊則有許多好看的繪本,聰明頭從一進門,看到彷彿兒童遊戲角落的環境,就還蠻開心的,在階梯區還跟大熊熊玩了好久,等我寫完初診單、掛號完,問聰明頭要不要先刷刷牙,他似乎心情很好,很阿殺力的就答應讓我幫他刷牙,而且還沒有像平時睡前那樣故意來咬牙刷、或故意伸舌頭出來,一整個就是很配合的讓我幫他刷牙。

《進入診間》

        玩了好久,聰明頭心情真的很好,中間還因為跟爸比玩躲貓貓而笑得好大聲,輪到聰明頭看診時,他也沒有拒絕離開遊戲角落,乖乖的讓我抱進診間。一進門,因為是不一樣的空間,聰明頭顯得有點緊張,醫生先請我抱著聰明頭坐旁邊的椅子,先對初診單上面的問卷進行訪問一下,瞭解喝奶狀況、刷牙狀況,接著就要準備檢查牙齒了。

        醫生說因為聰明頭年紀還小,可以不用坐上牙醫看診座椅上,讓小朋友直接躺在家長及醫生的大腿上就可以了,所以就讓聰明頭面對我,跨坐在我的大腿上,然後再慢慢的躺到醫生叔叔的大腿上面,聰明頭這時候都還很配合,但躺下去之後,看得出來他真的蠻緊張的,而燈光一移過來,因為位置還沒調整好,有照到他的眼睛,聰明頭就開始哭哭了。

《檢查牙齒》

        醫生叔叔本來給聰明頭拿小鏡子,讓他看鏡子,但聰明頭繼續哭,醫生只好趕快趁他哭哭的時候趕快檢查牙齒,並且用紗布再將牙齒清潔一次。檢查完、清潔完畢之後,醫生請我先將聰明頭抱起來安撫一下,說明聰明頭目前沒有蛀牙,可以塗氟,然後再跟聰明頭說明:「我們等一下要塗氟喔!塗完之後會送你氣球喔!」。

《進行塗氟》

        雖然有說要給聰明頭喜歡的氣球,但當第二次讓聰明頭再躺下來時,聰明頭哭得更大聲,也更努力的扭身體,護士小姐還來幫我按住聰明頭,不然聰明頭的力氣真的很大,只靠我一個人恐怕無法按住他。

儘管醫生叔叔一直安撫聰明頭、但不管出什麼招,聰明頭都不管,依然大哭,例如醫生說:

「我們趕快塗完、就可以拿氣球,就可以趕快回家!」

又或者「這個是牛奶糖口味的喔,我們趕快塗一塗、就可以拿氣球、就可以回家了!」

還有「我們數到五,數完就可以回家囉!」

由於聰明頭哭得很用力,所以最後醫生是數到10,才順利把牙齒都塗上氟。

《醫生做氣球》

        塗氟結束後,把聰明頭抱起來,他就不哭了,醫生也趕緊把氣球拿出來,表示要先做一顆氣球給聰明頭,再來跟家長進行衛教。

        醫生先讓聰明頭選顏色,聰明頭剛好拿了黃色氣球,醫生說:「你今天穿彼得兔的衣服耶,那我做兔子給你好不好?」(網路上還有看到有人拿到飛機造型的氣球,所以醫生好像學了好幾種氣球作法)

        醫生非常熟練,拿起牙科設備直接將長條氣球灌氣,就直接現場表演作氣球,一邊做還一邊講解,聰明頭看得目不轉睛。

《醫生衛教:正確刷牙方式》

        做好兔子、送給聰明頭之後,醫生就開始說明正確的刷牙方式,原來標準的刷牙是很費工、很費時間的,兩顆兩顆一起刷,每次來回刷20下,且一顆牙齒分外、中、內三次刷,醫生建議如果一口氣刷完牙齒會覺得太久,就在睡前分次刷,另外,上排牙齒必須比下排牙齒更仔細刷,因為下排牙齒還會有口水在流動,蛀牙機會比上排牙齒小一點。

《醫生衛教:有關吃零食甜點》

        另外,醫生也說,如果給孩子吃餅乾零食,吃幼兒專門的零食,會比正常的零食好,因為普通的零食,糖份可能比較高、也比較可能沾黏牙齒,如果有要給小孩吃甜點,一天集中一次,吃完那一次甜點,就立刻刷牙,這樣才能減少蛀牙機會。


最後,我們問醫生,今天這樣塗完氟之後,睡前還要刷牙嗎?

醫生說,如果晚上回家沒有再吃東西的話,可以不用刷牙,可以讓氟停留在牙齒上面久一點。


《護士的提醒》

醫生對家長上完課,我們就跟醫生說掰掰、離開診間,然後掛號護士也提醒我們三件事:

1.塗完氟之後半小時內不要吃東西、喝東西。

2.因為已經塗氟了,這一週不要讓孩子吃氟錠,以免劑量過高。

3.半年後可以繼續來塗氟,所以就順便預約了。


《給聰明頭的話》

雖然已經塗氟了,不過,我知道預防蛀牙最重要的不是塗氟,而是刷牙工作要做好!

聰明頭,從今以後,刷牙要盡量配合喔!我們需要更仔細來刷牙了,因為媽媽的牙齒很爛,希望可以幫你好好保養牙齒,才不會像媽媽一樣@@希望半年後再來塗氟時,你的牙齒還是依然漂亮喔(無蛀牙)

 

【2Y3M】聰明頭第二次塗氟大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俠夫人(Can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