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聰明頭在滿歲前,得了腸胃炎,還因此住院幾天,結果他人生的第一次生日,就在醫院度過,連蛋糕也沒得吃,現在來補記錄一下。(內有大便照片,若您正在用餐,請勿進入)


2010.03.09 這一天下班,就聽到保母講聰明頭大變次數比平常多,但大便形狀正常。



‧聰明頭平常大約是一天大一次便,偶爾一天大兩次便就算多的了,這天突然一天五次,跟平常比起來,真得多了點。

‧保母覺得聰明頭的食慾有變得差一點。

‧保母白天量溫度都還好,到了傍晚大變次數變多,就覺得聰明頭好像有點溫溫的。



‧由上面那則噗的連結,聰明頭到晚上就發燒到38度,最高還有燒到39度。

‧由於症狀還沒完全出來,只有發燒、大便次數變多(保母說大便形狀還OK),沒有吐(所以可能不是胃的問題),所以晚上持續觀察。

‧當聰明頭燒到38.5度時,我有先給退燒藥(給退燒藥的原因不是為了退燒,是希望寶寶可以舒服、好睡一點),但....由於生病的源頭還沒找到,發燒還是會持續,所以四小時後我再塞塞劑。


2010.03.10 早上就有拉肚子,拍了照片給醫生看,醫生說是腸胃型感冒



‧聰明頭是母奶寶寶,大便一直都是稀稀的,直到11個月副食品吃得比較多,大便才稍微有形,但還是軟軟的。

‧下圖照片中的大便,看得出有點綠綠紅紅黏稠狀,那就是拉肚子了,其他地方綠綠、黃黃或有點紅的顏色,那都是吃進去的食物,排出來後的樣子(平時的大便就是那樣)。



‧另外,上圖大便圈起來左邊有點紅紅黏稠狀,也許是腸黏膜受損造成的,但當時對於腸胃炎還沒有做功課,說不定這就是細菌性腸胃炎的初期症狀。

‧所以,當小兒科裡的陳醫師說聰明頭是腸胃型感冒,我們是沒有再問醫生「腸胃型感冒的大便是否會有腸黏膜受損的紅色黏液」。


2010.03.10 雖然有吃藥
但感覺好像不太有效,晚上回到家後聰明頭一直不停的拉肚子 也一直哭.


‧大便也變稀了。

‧情緒跟前一天比差很多, 可能一直拉肚子,屁股都紅了,所以一直哭。

‧由於好像沒有對症下藥的感覺,聰明頭吃了一天的藥還是在發燒,拉肚子的狀況變嚴重,所以有打算隔天一早再去給醫生看一下(或換一間醫院)。



2010.03.11 這天早上,去給健祥小兒科的高醫生看過之後,被建議轉院到大醫院。


‧這天還沒去上班,看到聰明頭的尿布有紅色液體(如下圖),我就直接先跟老闆請假,打算再帶聰明頭去給醫生看。

‧跟健祥小兒科的高醫生說明前一天(陳醫生)看診過,但好像完全沒效果,反而還出現更嚴重的狀況,高醫生立刻表示不用掛號也不用再收費,他親自用腹部超音波檢查一下

‧高醫生照完腹部超音波,就說要有住院的心理準備,聰明頭的腸子腫大,有腸套疊的現象,大便會有紅紅的,是腸黏膜受損。

‧高醫生要幫我們開轉院單,詢問我們想去哪一間大醫院,我們決定就近在東元醫院,這也是聰明頭的出生醫院。


‧到了東元醫院,剛好有腸胃專科施醫生的門診,施醫生看過之後,表示聰明頭目前有脫水的現象,建議住院打點滴,且做其他檢察觀察病況。

‧對於一直拉肚子的小孩,其實是不一定要住院,但水分的保持需要充足,也可以讓孩子喝電解水,甚至果汁、飲料,醫生說只要孩子願意多喝,就盡量提供,以免有脫水現象。

‧聰明頭不愛喝水,而且喝水很容易嗆到,只要一有一點點嗆到,他就不想喝了,所以我們很難盡量補充;另外,由於有醫療險,所以就決定讓聰明頭住院了。


2010.03.12 根據前一天的檢查,確定中了輪狀病毒,細菌性的培養結果還沒出來,但由症狀來看,也是有細菌性的感染。



‧醫生說,根據前一天的檢查,聰明頭確定得了輪狀病毒(症狀:水便),而細菌性的培養雖然還沒出來,但根據症狀(腸黏膜受損)來看,也懷疑有感染到細菌性的。

‧聰明頭都有接種輪狀病毒疫苗,為何還會得到?醫生表示輪狀病毒有很多種,疫苗只是其中一部分,並沒有全部都有,所以即使有接種過輪狀病毒疫苗,還是可能會得到,也許得到的狀況,會比沒有接種的人還輕微。

醫生認為聰明頭這次的症狀,應該是細菌性的因素影響比較大。



2010.03.12 經過住院一天,聰明頭的心情有比較好。



‧不知道是整天都有媽媽陪伴(要喝母奶隨時都有),還是什麼因素,至少,這天聰明頭的精神比昨天好。

‧昨天一入院,由於小肥手找不到血管,所以打點滴只好打在腳上,護士怕聰明頭弄掉針頭,所以特別用尿布包起來,結果聰明頭的尿布腳,都讓同一層樓的小哥哥小姐姐們,誤以為聰明頭是腳受傷住院的XD

 

尿布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俠夫人(Can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