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頭去衛生所打完政府免費提供的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了,
新竹縣只有免費1000支疫苗,免費條件如下(需全部符合):
(1)98年1月以後出生
(2)必需年滿2歲
(3)設籍新竹縣

竹北衛生所6/2開打,只有五十位名額,若竹北名額打完,也可以去其他鄉鎮問。
由於此項免費訊息,我在網路上都找不到政府單位的公告,
因此想瞭解的人最好直接打電話去衛生所詢問。

聰明頭小時候也有自費打7價肺炎鏈球菌疫苗,而且四劑都打完了,
由於13價的新疫苗裡有很重要的19A血清型,
因此我原本是打算若沒有排到政府的免費疫苗,
就自己再自費去施打。

打疫苗前,照例也是要量身高體重、並讓醫生評估身體狀況是否能打疫苗。
2Y 2M 20D 的聰明頭: 身高 92 cm(75%), 體重 13 kg(50%)

這次在打疫苗之前,我們已經跟聰明頭說過好幾次,要來打針了,
聰明頭從一開始聽到我們說要打針就拼命說「不對~不對~不對~」,
到後來變成微笑默默接受。

護士的針剛打下去時,聰明頭也很勇敢忍耐著,但這次在衛生所遇到護士,
針停留在肌肉裡的時間好像有點久,(將針筒裡的液體推完速度很慢@@")
結果後來聰明頭就大哭不停,一直到出了衛生所還在哭@@

去了保母家,保母問聰明頭打針有沒有哭哭?
聰明頭就小聲的說:「有」
保母又問:「那是哭大聲還是小聲?」
聰明頭就不好意思、笑著回答:「小聲」
(其實哭得很大聲啦^^")

▽2Y2M+的聰明頭


順便再來回顧一下聰明頭小時候打針的狀況,
8個月大時,也有到竹北衛生所打h1n1諾華疫苗
當時的護士打針動作就很快,針打下去,很快就將針筒裡的液體推完,
當聰明頭知道痛哭出聲來的時候,護士的針已經打完,把針抽出來了。



最後補充有關 13價 vs 7價,
可以參考黃醫生所寫的這篇:新! 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黃醫生在文章中說
(以下引用部份文章http://blog.roodo.com/pedi_zone/archives/11809919.html)
13價疫苗的重要性,是在於13價疫苗比7價疫苗多保護了6個新的血清型,可以預防1, 3, 4, 5, 6A, 6B, 7F, 9V, 14, 18C, 19A, 19F, 和23F這13種血清型的肺炎鏈球菌感染,其中最重要的就是19A這個血清型。

因為有七價肺炎鏈球菌疫苗的關係,所以這七種肺炎鏈球菌血清型變的很難生存,但「不屬於這七價」的血清型細菌卻悄悄的浮現,所以,如果已經打了疫苗的孩子卻得到嚴重的肺炎,幾乎可以猜到就是這隻19A在作怪

‧若您是從未曾注射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孩童(2個月到5歲):直接注射新的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比照七價的規定,六個月大以下的小孩需要打四劑,七個月到一歲大共需三劑,一歲到兩歲的幼兒需要兩劑,兩歲以上的孩子只要一劑)

‧若您已經打過七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但還沒完成所有的時程:接下來就改打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

‧若您已經打完七價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所有時程:5歲以下已經完成所有時程的孩子,可追加一劑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如果是特殊危險族群的孩子,六歲以下也可以追加一劑。

‧六歲以上的高危險族群孩子:雖然疫苗仿單只到六歲,但是高危險族群18歲以下都可以打單一劑量的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五歲以上健康的孩子就不需要再打了。

‧對所有高危險族群孩童的建議:只要兩歲以上,高危險族群的孩子完成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所有時程之後,可以追加一劑23價非接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

arrow
arrow

    大俠夫人(Can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