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為了學習如何當媽,發現網路上有幾本非常受好評的「新手媽媽教戰手冊」,例如: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超及嬰兒通與母乳最好(後兩本那時缺貨我沒買到),剛看完百歲醫生那本書時,我覺得裡面的教的育兒方法簡直是太棒了,其中,讓嬰兒趴睡,可以使寶寶睡得安穩、睡得熟、不易受到驚嚇,還可以創造出寶寶完美頭型,簡直是深得我心啊!那時候就興沖沖地跟大俠說,以後我們就給聰明頭趴睡吧!

結果,大俠就說,你說了那麼多趴睡的優點,那趴睡的缺點是甚麼啊?由於當時正在興頭上,在那本書中,我看到的只有優點,所以趴睡的缺點是甚麼,我還真的說不出來,於是又上網到處做功課,結果發現,在近幾年來,其實歐美國家已經不提倡趴睡了,反而大力宣導仰睡,主要的原因是要避免嬰兒猝死症的發生,美國小兒科學會在1992年提出仰睡建議後(連側睡都不要喔),至1998年為止,在統計上的結果也証實,嬰兒猝死症減少了40% ,可見仰睡確實有幫助。

在這邊,我不是要說百歲醫生的育兒方法錯誤或是不好,我也是新手媽媽,我尊重每一種育兒方式,我也承認趴睡的優點,只是要提醒大家,你要實施趴睡前,一定要注意鋪床(這也是百歲醫生那本書非常強調的),鋪床請用硬床板或藤床板+棉質的浴巾(注意是否會吸收小孩吐的奶),不要用乳膠床墊和趴睡枕,除此之外當你要實施趴睡,大人最好要在旁邊顧著,一來可以注意小孩的情況,二來也可以幫忙把嬰兒的頭換邊側趴(趴睡不要頭往下),另外也要再提醒一點,百歲醫生如果活到現在,看了科學統計的結果之後,她是不是也還會倡導趴睡呢?

而很多托嬰中心或醫院的護士都還是會給寶寶趴睡,這樣可以讓寶寶比較有安全感,對於一人照顧多個寶寶的情況來說,這樣是可以減輕照顧者的負擔。但我們就要注意,托嬰中心或醫院給予寶寶睡的床,對於趴睡來說,是不是安全的?像我家聰明頭小時後住院期間,馬偕醫院的護士有曾經給他趴睡過,她們說因為那一天聰明頭情緒特別不好,所以才給他趴睡,其他時間我們去看的時候,都還是仰睡,所以也不是所有醫院的護士,都一定會讓寶寶趴睡的。

在這邊給大家看一下照片,醫院給寶寶睡的床,鋪得很平坦,寶寶的頭是側臉睡,而且還用毛巾捲成一條大抱枕讓聰明頭側身抱著,等於身體是傾斜的,沒有完全貼在床上,就算他的頭轉到下面,也還是會有空間可以呼吸的。

雖然目前的理論,無法知道嬰兒猝死症的原因,但統計上的結果証實仰睡是可以減少嬰兒猝死的比例,而且當我放完產假之後就要回去上班了,聰明頭白天時間是要給保母或托嬰中心照顧的,我們不能100%的確定當照顧者給嬰兒趴睡時,她們是不是一定都在旁邊,所以為了避免聰明頭趴睡睡習慣之後仰睡會睡不著,所以生完聰明頭之後,我是讓聰明頭仰睡的,玩耍的時候,再讓他趴著,來訓練脖子與手臂的肌肉,到目前為止,我們聰明頭的頭型也沒有睡扁,就算睡扁了也沒差啦,健康、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以下提供一些醫師的文章(原文轉載):

可以預防的嬰兒猝死症候群

撰寫:台大醫院小兒部 李秉穎 醫師
2005年10月18日

要點:
■預防嬰兒猝死症候群應避免趴睡而應仰睡
■側睡並非安全睡姿
■任何可能導致嬰兒睡眠呼吸道阻塞的環境都可引起嬰兒猝死
■嬰兒睡眠使用奶嘴可降低嬰兒猝死機率

嬰兒在睡夢中突然死亡,對家屬而言是極大的打擊。如果小孩先前曾經生病吃藥或接種疫苗,就很容易導致不必要的質疑與糾紛。這種嬰兒猝死症候群(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在過去一直是個謎一般的疾病。幸運的是,包括台灣在內的東方國家,嬰兒猝死發生率一般均遠低於西方國家。

嬰兒猝死症候群在一個月以下新生兒並不常見,其發生率在2-3個月大時達到高峰。根據美國兒科學會 (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的建議,嬰兒猝死症候群的定義是:「一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且經過完整病理解剖、解析死亡過程並檢視臨床病史等詳細調查後仍未能找到死因者。」學界對其致病機制的瞭解,始於1980年代荷蘭的流行病學調查,當時發現趴睡是嬰兒猝死症候群的的危險因素之一。雖然此事並未受到重視,但後來紐澳等國家也陸續發現趴睡是重要的危險因素,於是從1991 年開始宣導不要趴睡,結果該地的嬰兒猝死症候群發生率急遽下降。

美國於1992年開始建議不要趴睡,並於1994年發起"Back to Sleep運動,同樣得到嬰兒猝死大幅減少的成果。時至今日,一些西方國家的嬰兒猝死症候群發生率已經降到類似東方國家的水準。於是我們終於瞭解東方國家嬰兒猝死較少見的原因:東方民族傳統上很少讓嬰兒趴睡。兒科醫師執業行醫時,必須瞭解這些事實,並給父母適當的衛教,以降低不必要的誤解與糾紛。

趴睡與嬰兒猝死之相關原因不明,但最受矚目的可能解釋是有些嬰兒於睡夢中驚醒的神經反應不佳,所以發生窒息等事故時可能死於夢中,而趴睡容易導致窒息,所以應當避免。為了預防嬰兒猝死,必須排除任何可能引起嬰兒呼吸道阻塞的因素。以前美國兒科學會建議仰睡與側睡都是可接受的睡姿,但後來發現側睡的嬰兒常在睡覺時自行轉變成趴睡,所以2005年10月公布的最新建議中,只建議仰睡而不建議側睡。此外,最近的研究發現奶嘴可降低嬰兒猝死的風險,所以在原有建議中又加上可在嬰兒睡覺時給予奶嘴。一個月以下新生兒很少猝死,且為了鼓勵母乳哺育,所以餵哺母乳者可在一個月以後才開始給予奶嘴。美國兒科學會最新更動的建議摘要如下:

1. 嬰兒必須仰睡,側睡的安全性不如仰睡。
2. 床鋪表面必須堅實:睡眠中嬰兒的旁邊不應有枕頭、被褥、蓋被等軟的物件,嬰兒床應堅硬並蓋以被單。
3. 不要讓嬰兒接觸鬆軟的物件與寢具:嬰兒床鋪周遭不要有枕頭、被褥、蓋被、羊毛製品、填充玩具與其他鬆軟物件。如果有軟墊,應為硬、薄且固定良好,不可做成枕頭形狀。如果要使用毛毯,可將嬰兒裹至胸部以避免遮住嬰兒的臉部。
4. 懷孕時不可抽煙,也不應讓嬰兒吸到二手煙。
5. 嬰兒不可與他人同睡,但睡床應在父母附近。
6. 可考慮在睡眠時使用奶嘴:最近研究有證據顯示使用奶嘴可降低嬰兒猝死發生率,而奶嘴造成哺育母乳困難或導致牙齒併發症的說法則無明顯證據支持,所以建議可使用奶嘴
■ 如果嬰兒不想含住奶嘴,不應強迫之,也不必在嬰兒睡著後將掉下的奶嘴重新插入口中。
■ 奶嘴不可塗上任何甜味。
■ 奶嘴必須常常清洗並規則地替換。
■ 哺育母乳之嬰兒建議於一個月已經建立母乳哺育習慣後再使用奶嘴。
7. 避免環境過熱。
8. 避免使用市面上宣稱可以減少嬰兒猝死的用具,因為它們都沒有經過實效的驗證。
9. 避免使用家用心律呼吸監視器,這種器具對於監視極度心肺不穩嬰兒有所助益,但並無證據顯示可以降低嬰兒猝死發生率。
10.避免固定睡姿導致頭部後側局部扁平:
■ 嬰兒清醒時讓他們趴著一段時間並觀察。
■ 避免嬰兒長期處於汽車安全椅等持續對後枕部造成壓力的環境,鼓勵直立姿勢的擁抱。
■ 仰睡時變換頭部位置,例如每週定期變換睡眠時頭部的方向。
■ 有神經疾病或疑有發育遲緩之嬰兒特別需要注意上述事項。
■ 如果頭部外觀異常且保守處置無效時,宜早期就醫診治。
11. 持續推行仰睡運動,推動民眾教育讓褓母、祖父母等照顧者均獲知相關訊息,醫護專業人員應在嬰兒出院前告知家屬這些資訊。


 

仰睡可減少嬰兒猝死症
撰寫:王英明 醫師

嬰兒猝死症秋冬病例多,死因成謎

天氣漸漸變涼了,有新生兒的家庭,要提防一種在寒天較可能發生的小兒疾病-------嬰兒猝死症。此病在近年已被醫界懷疑跟趴睡的方式有關聯,所以很多國家的小兒科及家庭醫師都向家長建議:要讓寶寶採仰睡姿勢,以減少嬰兒猝死症的發生。
大約廿年前,西方國家的小孩多是趴睡的,醫師也認為如此會睡得較熟,頭型也較好看(不會變成阿扁),現在卻大力鼓吹仰睡,可說是很大的轉變。

什麼是嬰兒猝死症?

在先進國家,嬰兒猝死症是除先天性畸形及早產外,嬰兒的第三大死因(美國每年有3000例)。

一個平常活潑健康的周歲內小兒,突然無預警死亡,經過詳細檢查,包括解剖、現場調查、過去病史回顧,都找不到合理解釋,可能要懷疑是否嬰兒猝死症作祟。此時必須先排除各種可能原因,包括病毒性心肌炎、腎上腺發育不全、突發且無法立即查覺的敗血症或肺炎、急性腦炎、先天性代謝疾病、先天性心臟病、外來的窒息如棉被或嘔吐嗆到、事故傷害(意外或人為)。
就定義而言,解剖上看不見有什麼特殊變化,顯微病理及法醫學包括放射線、毒物學上,也都正常,才可說是嬰兒猝死症。

嬰兒猝死症的可能危險因素(但非直接原因)有:出生六個月內(特別是兩個月至四個月)、冬天、高緯度地區、社經地位低、早產兒、母親太年輕、雙胞胎、產婦懷孕時抽菸、嬰兒處於二手菸環境、趴睡、床墊太軟、將嬰兒包得「太熱」(或房間太暖)。許多嬰兒也被發現病發前有上呼吸道感染或腸胃炎跡象。 

仰睡為何較安全呢?

目前的理論認為,睡眠時如有其他因素而暫停呼吸、吸入過多二氧化碳,或血液中氧濃度太低,「呼吸中樞」會被刺激而自然反彈,立即又恢復呼吸,使生理作用正常。但易發生猝死症的嬰兒,可能是腦部自主神經的「呼吸中樞」有缺陷,而無法及時做出反應,最後停止呼吸而死。

最能改善此種危險因素的具體方法,是讓嬰兒不要趴睡。與仰睡相較,趴睡會使嬰兒增加十至十倍之猝死症危險。側睡雖較趴睡安全些,但危險性仍比仰睡多二倍,主因是此姿勢不穩定,隨時會滾翻成趴睡。
仰睡的好處是:使嬰兒再吸入(自己吐出的)二氧化碳之機會減少、氣道保護機制或心血管反射作用會比較良好、下巴較不會卡住氣道、能供給腦部血流的脊椎動脈較不會被壓迫到。另外因仰睡較易驚醒,在有缺氧或二氧化碳過多時,很快有反應,而能及時做生理上的修正。睡得太熟有時並不是一件好事。

相反地,趴睡、特別是床墊太軟時,嬰兒吐出的二氧化碳,容易停留於臉部附近,由於二氧化碳又被吸回去,進入嬰兒的氧氣變少,結果導致缺氧、二氧化碳過多,加上自主神經的呼吸反應有缺陷,就引起猝死。趴睡會較仰睡更暖和。太暖則較不易驚醒,對缺氧的反應也就慢半拍。 

如何減少嬰兒猝死症之發生?

除去了危險因素,只能降低猝死症比率,卻無法保證百分之百不發生。不過美國小兒科學會在1992年提出仰睡建議後,至1998年為止,嬰兒猝死症比率已從每千活產有一點二人降至零點七人,減少了40 % ,可見仰睡確實有幫助。

此外,要避免太軟的床及毛毯、被褥、枕頭、填充玩具、搖籃邊槓,因為這些可能增加二氧化碳再被吸回去之機會。如要用毛毯就選薄的,而且要塞緊一點,以免蓋到頭部。不要用水床、沙發床。即使是短暫午休,也要仰睡,因為嬰兒猝死症在白天也會發生。室溫不宜太暖(攝氏廿一度左右最佳),不要為嬰兒穿太多衣服。

嬰兒最好不要與成人同睡,以避免因各種因素如床太軟、被褥太多、枕頭太大而有危險。吃母乳可減低嬰兒猝死症,但原因不明。

另外,母親懷孕時抽煙,或嬰兒暴露於二手菸環境,都因尼古丁使嬰兒身體對缺氧反應變遲鈍,而會增加嬰兒猝死症之危險。

仰睡有壞處嗎?
一項研究認為,仰睡不會增加嬰兒嗆到或把東西吸入氣道之機會。仰睡者比趴睡者雖有較高的尿布疹及脂漏性皮膚炎發生率,但兩者差別不很大。

為避免頭型太扁,可以在嬰兒清醒時暫改趴姿,睡著了再轉過來。仰睡嬰兒將來在運動神經發展上,包括上半身肌肉之使用(如滾翻、爬行、抓起站立),可能較慢,但一歲後就無甚差別了。如有此顧慮,同樣也可在清醒時改為趴姿,以幫助上半身肌肉力量之發展。
趴睡雖會比仰睡睡得較熟,但小孩已習慣了仰睡後,就不會睡不熟的困擾。而已常仰睡而不習慣趴睡者,如臨時改為趴睡(例如平時都仰睡,有一天送去保母家,而保母認為趴睡會睡得較熟),則發生嬰兒猝死症危險高達十九倍,因如前述,平常仰睡之嬰兒,上半身肌肉之使用會較慢,遇缺氧時更無力抬頭或轉頭。所以托嬰時,要小心交代照顧的人,不要讓嬰兒趴睡。

 

 


以下,再補充一些光是今年目前為止,因為趴睡而造成遺憾的新聞:
1.臉塞棉被 三月嬰趴睡亡,為讓兒入眠改側睡 父事後自責(2008.12.29)
2.三個月大男嬰趴睡猝死(2009.01.13)
3.六月嬰趴睡,疑噎奶猝死(2009.02.21)
4.新手媽照書做,女嬰仍夭折(2009.03.08)
5.嬰兒趴睡血壓下降恐猝死(2009.05.10)
6.托嬰中心保母無照,害嬰兒猝死,傷心母提告(2009.07.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俠夫人(Can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