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聰明頭滿月之後(已經有5.3kg),我就一直想訓練他戒除夜奶,我所知道戒夜奶的方法包括睡夢中的餵食、百歲醫生的作法等,在還沒有實施之前,百歲醫生的延遲餵奶對我來說是困難、且不太能實施,因為我家大俠會生氣,說聰明頭跟別的小孩不一樣,都哭得超用力的,你這樣放著他一直哭,喉嚨哭壞了怎麼辦,而我本身也會因為聰明頭一直大哭而感到心煩,所以一開始,我是打算做睡夢中的餵食,來延緩聰明頭半夜起床喝ㄋㄟㄋㄟ的時間,看看他有沒有辦法半夜越睡越晚,自然的戒除夜奶。

先實施睡夢中的餵食

睡夢中的餵食,我是在小P媽家看到的(小P的睡眠訓練營),做法是,每四小時喝ㄋㄟ的寶寶,假設時間為晚上6點、晚上10點、半夜2點、清晨6點的話,那晚上10點那一餐餵完之後,大約在12點時,再補餵一些奶,讓他飽的時間延長,不要那麼快2點就醒來,依照聰明頭正常一餐150的奶量,這時候睡夢中的餵食,我是給75-80cc的奶。

超級嬰兒通-崔西書上說的『夢中的餵食』,把睡著的寶寶輕輕抱起來,把媽媽的乳頭或是奶瓶放在他的下唇讓他自己安靜地含著喝,補餵一些奶。不過,這夢中的餵食若親餵會因為太費力,對於半夢半醒的寶寶通常效果不彰,用奶瓶可以餵得輕鬆些。

小P媽說,餵的時侯不要讓他吸到空氣,若寶寶在很平靜的狀態下喝奶,餵完了小P媽也不太拍嗝也不換尿布就再放上床,墊高上半身讓他繼續睡。尿布,也在晚上十點喝完睡前奶後就換上夜用長效型的麗X樂或是愛嬰舒X尿布,可以撐上十幾個小時沒問題,半夜就算夜奶,只要沒便便也不用換。

上述那段理想的劇本,用在聰明頭身上真是一點效果都沒有。

首先,原本熟睡的聰明頭,把奶瓶放進他嘴裡時,他可以邊睡邊喝ㄋㄟㄋㄟ,剛開始我很高興,想說睡夢中的餵食這麼順利(因為聰明頭的yoyo姊姊很重眠,睡著了就不肯喝奶了),沒想到,聰明頭越喝奶是越清醒,當他把75-80cc的奶喝完,他也清醒了,這....怎麼跟劇本不一樣@@

有時,運氣不錯,聰明頭奶喝完了,也還沒醒,想說那我就輕輕的再把他放回床上讓他繼續睡,不拍嗝也不換尿布,結果,我們家聰明頭是個嗝非常多的小孩,肚子裡的氣一大堆,他睡一睡會因為肚子裡的嗝沒排出來而又醒過來,又是跟上述的理想劇本不一樣....

於是,好不容易把聰明頭弄睡了,卻在實施夢中餵食之後又醒了,這樣還得再重頭哄睡,真的是一整個失敗orz

所以,我就放棄睡夢中的餵食,想說半夜起來餵奶一次也沒關係啦,反正聰明頭半夜喝完奶之後,不用排打嗝也不用哄睡,可以直接把他放回床上繼續睡。

決定要訓練戒除夜奶了

原本是不打算訓練,想說聰明頭能不能自然而然的戒除夜奶,因為每天半夜只起來喝一次奶,我就覺得還ok,但....我忘了不知道哪時候(應該是聰明頭兩個多月時),他突然一個晚上會起來喝奶兩次(2點一次、4點又一次),這樣的情況發生後我就超累的,上班都在打瞌睡。

聰明頭會有這樣的情形,我就覺得其實他2點那次根本還是很想睡覺,所以並沒有吸很飽就又睡著了,於是,之後我就開始拿奶嘴騙他,如果他真的很想睡,奶嘴騙一騙他就會睡著。

剛開始是一定沒辦法完全騙到他的,他吸一吸發現沒奶的話還是會哭,所以給他哭一陣子之後,我就會把他抱起來餵奶(因為他會這樣斷斷續續一直哭到天亮),有的時候,我沒有等他哭一陣子,我就直接讓他喝奶了,但這樣的情況下,我都不會給他喝到不想喝,都是給他喝一下下,有喝到了,就放回床上,剛放回床上時,他會立刻大哭(原本有ㄋㄟ,現在卻突然沒ㄋㄟ喝了,會不滿意),但我再塞給他奶嘴之後,他會很快的吸奶嘴,吸一吸奶嘴就睡著了,就這樣持續了一陣子之後(好像有兩星期吧),他終於可以不用夜奶可以一覺到天亮了 。

我這樣的做法,雖然不像百歲醫生的成效那樣快速,但至少可以免除初期的悲慘大哭10分鐘,聰明頭在滿三個月之前可以成功戒除夜奶,我很滿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俠夫人(Can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