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33週產檢時,吳醫師發了一張生產計畫書給我,
裡面是關於生產時,你想要怎麼生的一些細節,內容如下:


                                                      生產計畫書

準媽媽姓名:             
準爸爸姓名:
年齡:        
胎次:   胎   
預產期:   年  月   日
我最期望的陪產者是:           他(她)的大名:
我期待一個健康、愉快的生產經驗,也充分瞭解以下各項資訊,但我知道並非所有的事情都一定得按著計畫進行,它是有彈性的,必須視生產當時的情況做必要的醫療程序。以下的種種是要讓醫師及醫院的工作人員聽到我的聲音,知道我的需要。經過討論瞭解之後,我做下列的勾選。

       選             項
1.(O)我要剔除部分(陰道口與肛門之間)陰毛    (X)我不要剔除陰毛(陰道口與肛門之間)
2.(O)我接受灌腸          (X)我入院前已解過大便,我不要接受灌腸
3.(X)我接受靜脈點滴注射      (O)我希望在進入產房之前不要靜脈點滴注射
4.(O)我要喝/吃點東西                    (X)我選擇不要喝/吃點東西
5.(O)我希望能下床走動       (X)我選擇完全臥床待產
6.(O)需要時我要淋浴        (X)我不需要淋浴
7.(X)我要間歇使用胎兒電子監視器  (O)我要持續使用胎兒電子監視器
8.(O)我要採腰部以上直立姿勢用力  (X)我選擇躺在床上用力
9.(X)我接受常規的會陰切開     (O)我希望是經醫師判斷後的選擇性會陰切開

 

這九個選項,有些真的不太了解"要"與"不要"之間會有甚麼差別或影響,所以我在35週產檢時直接請教吳醫師,下面包括吳醫生的說明以及我自己產後的心得(我是自然產,僅供各位參考)。

1.(O)我要剔除部分(陰道口與肛門之間)陰毛
2.(O)我接受灌腸
這兩個
項目,吳醫生說主要是衛生考量,我也認為如此,所以就接受了。
◎產後心得
     我覺得剔除陰道口與肛門之間的陰毛,應該是比較容易清潔,尤其生完小孩之後需要常常溫水坐浴盆來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會陰傷口的癒合。另外,剔除了這部分的陰毛,其實對自己來說並沒有甚麼影響(也就是沒甚麼感覺),所以如果還有第二胎,或是朋友要諮詢我的意見,我也會建議就剔除吧。
     至於灌腸的部分,主要是要讓你先把肚子裡的大便全都清出來。雖然灌腸不太舒服,而且還蠻難過的,灌腸之後護士要求我忍耐個10分鐘再跑廁所,這樣才可以清得比較乾淨,但我好像忍耐不了那麼久,不到一兩分鐘我就忍不住衝去廁所大號了,也因為可能如此,這麼快就跑廁所是清不乾淨的,所以我跑了兩、三次廁所。雖然這樣,感覺上好像都拉完了(因為後面就不會有想要再拉大便的感覺),但之後上產台在生聰明頭的過程中,因為生產的用力方式,就像是在大便的方式一樣(也可以把生小孩說成是把小孩給"大"出來),所以聰明頭還沒生出來之前,我肚子裡最後的餘便是先被"大"出來的,但量應該是不多。
如果,你沒有先清你肚子裡的大便,那麼你的小孩很有可能會在一堆便便的陪伴中出生。

3.(O)我希望在進入產房之前不要靜脈點滴注射
4.(O)我要喝/吃點東西
這兩項目,吳醫生認為可以先不要靜脈注射、也可以讓我吃東西。
以前會幫產婦靜脈注射,好像是為了避免自然產生不出來要改剖腹產時,必須要空腹(不能吃東西),但又因為待產時間長,要給予產婦體力與營養,所以才會以靜脈注射的方式,以溫柔生產的觀點來說,這樣完全不是站在產婦的立場,而是方便醫生的做法,也因此第三項與第四項是相關連的。
◎產後心得
其實這兩點對於待產時間長的產婦比較有影響,像我從破水到生出小孩只有3小時的時間,陣痛都快痛死我了,我根本也不會覺得肚子餓,所以這兩點無論怎麼勾選,對我來說是沒影響的,實際上,我當時也沒吃、喝東西,也沒有想要吃。

5.(O)我希望能下床走動
6.(O)需要時我要淋浴
這兩
個項目,吳醫生認為產婦要下床走動或想要淋浴時,都是ok的。
◎產後心得
這兩點依然也是對於待產時間長的產婦比較有影響。
     有些產婦覺得下床走動比較舒服一點,以我的感覺,當陣痛來臨時,下床走動並沒有讓我覺得比較舒服@@,所以我想應該是下床走路可以不用一直綁著胎兒電子監視器,才比較舒服。
     至於淋浴,因為有些產婦待產時間長(一般來說第一胎平均待產時間為12還是13小時),有些產婦可能還需要走樓梯來幫助開指,可能會流汗,所以可能會想淋浴一下。
     我當時的情況是,除了上廁所之外,我完全躺在床上呻吟,痛都痛死了哪還會想下床散步或淋浴。

7.(O)我要持續使用胎兒電子監視器
吳醫生認為持續使用胎兒電子監視器,是比較讓人放心的作法。
◎產後心得
雖然是勾選持續使用胎兒電子監視器,但前面也說了,若你想下床(下床就要把胎兒電子監視器先拿掉),吳醫生也不會反對,等到你回床上躺時再繼續綁著胎兒電子監視器,所以雖然勾選要持續使用胎兒電子監視器,但如果你下床次數多,其實也等於是間歇使用胎兒電子監視器。

8.(O)我要採腰部以上直立姿勢用力
吳醫生認為腰部以上直立姿勢用力,會比較好生。
◎產後心得
前面已經提過,生小孩其實就跟你在大便很像,所以你可以想一想,躺著跟坐著,哪一個比較容易出力將大便大出來?我們一般人都是習慣坐著大便吧,已經習慣坐著大便的人,若突然要你躺著用力將大便大出來,說不定反而不知道要如何用力,此外,如果再加上直立式的生產方式會有地心引力的幫忙,直立姿勢用力應該是真的比較好生吧(我只體驗過這種生法,躺在床上用力的生法沒體驗過)。

9.(O)我希望是經醫師判斷後的選擇性會陰切開
這點跟吳醫生討論時,她是幫我勾選經醫師判斷後的選擇性會陰切開。
◎產後心得
我曾經也不希望自己會陰被剪開,但上過媽媽教室經過醫生的解說後,才知道台灣醫生普遍習慣剪開會陰,除了醫生自己方便之外,其時也是為了產婦好,如果你是會陰被剪開,那麼傷口就只有那一條直線,如果選擇不剪,有時在生產過程中反而造成會陰不規則的裂開,嚴重的話也有可能列到肛門,聽說這種情況是很慘的,所以聽過醫生的解說之後,我是不排斥將會陰剪開,只要是有幫助生產,醫生經過判斷後認為將會陰切開會比較好生的話,我是ok的,此外,還是那句話,在產檯上因為陣痛而痛到快死了,也根本沒力去管醫生剪不剪會陰…

 

 

最後補充一點,我在懷孕過程中有看過關於"延後斷臍"的文章,好像對BABY蠻好的,
如果沒有要收集臍帶血的話,是可以跟醫生討論看看是否可以幫你這麼做喔!
我自己是忘記跟醫生講這件事了,等到生完才想到。

關於"延後斷臍"的文章,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1.婦產科醫生[廖基元] 醫師文章
2.[新聞]產後兩分才斷臍 嬰兒發育表現較佳


2009.11.19再補充一下,有關延後斷臍,經網友媽媽(小張的媽咪)詢問產檢醫生得知,
目前這樣做的寳寳後來幾乎全進了加護病房(大驚!!),說是台灣似乎還沒有相關配套的設備,像嬰兒保溫台之類,因此在台灣目前好像還無法這樣做。

但,也還是有產檢醫生同意這麼做,可能各家醫院的設備不同吧,大家就自己跟產檢醫生討論看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俠夫人(Can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