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母嬰同室的資訊

以下資料主要來自於東元醫院所發的衛教資料。

什麼是【母嬰同室】
母嬰同室是指產婦生產後,與新生兒共處一室,讓母親及家人在護理人員的協助下,
直接參與新生兒的照護,促使家庭成員彼此能及早適應並學會照顧寶寶。

 

【母嬰同室】的優點

1.學習照護嬰兒的知識與技巧
例如:教導產婦及家庭成員共同參予更換尿布、臍帶護理等照護嬰兒之基本知能。
→也就是說,要強迫父親學會伺候照護寶寶XD

2.父母能深入了解寶寶的特質,以增進對寶寶的認識,提供適當的照護。

3.提升為人父母的自信心與成就感

4.幫助母乳哺餵的建立,提高母乳哺餵的成功率
→這是我想母嬰同室的主要原因之一。

5.讓家庭成員提早接觸寶寶,增進親子早期的互動

6.嬰兒比較有安全感
→我想這一定會如此,母嬰同室的話,寶寶應該可以感覺到家人經常在他的周圍,
也可以經常聽到家人與寶寶的對話,和待在嬰兒室比起來,會比較有安全感。

 


【母嬰同室】之注意事項

1.任何人接觸寶寶前均先洗手。
→這一點我會一直堅持到讓周圍的親朋好友都養成這個習慣,以前在小學時,
都可以經常看到學生動不動就得腸病毒了,更何況是抵抗力更弱的嬰幼兒,因
此在這一方面,必須更加注重。

2.寶寶應隨時有人陪伴,避免將寶寶單獨留在病房內。
→我想這也是一定要的吧,會有人將寶寶一個人丟在病房內嗎?

3.勿讓寶寶離開母親的視線範圍內。

4.患有呼吸道感染、皮膚病、傳染病等來賓請勿探視。
→沒錯,這點要請大俠嚴格把關,有感冒的人也是一樣,不然,最低限度一定要戴口罩。

5.為了寶寶的健康及安全,晚上10:00限制訪客。
→這也是要讓產婦早點休息。

6.母嬰同室期間有遇到任何問題,請告知病房護理人員。
→有些不讚成母嬰同室的人,是因為遇到問題時,沒有向護理人員請求協助,因而造成留下母嬰同室不好的經驗。

 

【母嬰同室】實施的條件:
於產後經小兒科醫師身體評估合適者。
→這表示,不是你想要母嬰同室醫院就一定會答應你,還是得依照寶寶的狀況來決定是否合適。

 

 


網友們對於母嬰同室的經驗分享:

下列情況不讚成母嬰同室

1.生產過後,產婦的個人狀況不佳
→已經選擇母嬰同室的人,可以跟護士說這樣的情況,請護士協助,或將嬰兒送回嬰兒室。
例如:
a.
生完後腰很酸,小腿也很痛,所以行動不便(在產台施力不當)
b.自然產的會陰傷口痛到讓我坐也不是躺也不是
c.生產過後,體力很差,這樣子母親休息不夠,奶量也不足,會造成大人累,小孩也吃不到什麼母奶
d.生產過後,沒有馬上有母奶

2.因為出院回家後每天都是母嬰同室,不差在醫院的那三天,所以在醫院三天就好好休息吧

3.生產過後,會有眾多親友來探訪
例如:
有人的經驗是親友"同時"來訪最多幾乎多達20人,如果是母嬰同室,大家都會好奇的摸摸抱抱剛出生的小嬰兒,想要控管衛生、病菌問題較困難。


贊成母嬰同室的理由

1.在醫院不懂還有人可以問,回家以後不一定有人可以問,可能會手忙腳亂。

2.雖然覺得有點累,但可以早點適應照顧寶寶

3.為人父母的喜悅大於身體上的疲累
過來人經驗:
寶寶一生下來,就跟我在一起的感覺很好,我的奶來的慢,寶寶也常哭,
但看著他就覺得好開心,可以摸摸他的小手,好好玩的,最贊成母嬰同室了^^
雖然辛苦但覺得很幸福

4.若沒有母嬰同室,產婦需要自己到嬰兒室餵奶,反而更累,需要花更多時間
過來人經驗:
因為小嬰兒一開始還不太會吸母奶,而且媽媽一開始的母乳也不多,
像我那時後寶寶吸一下下就睡覺了,但沒多久又起來哭,於是我又抱起來餵,
若母嬰同室寶寶就放在旁邊,要餵隨時都可以餵,不然你要走到育嬰室去餵,
這樣來來回回不曉得要幾趟呢

5.無法忍受寶寶關在嬰兒室,不知何時才會被餵奶換尿布
過來人經驗:
大嫂沒有選擇母嬰同室,每天都得下去哺乳室跟一堆媽媽大眼瞪小眼,
還要忍受自以為是的媽媽在那邊品頭論足。姪子後來也起很嚴重的尿布疹,
擦了一個禮拜的藥才比較好

6.不需擔心奶量的問題,前三天的奶量雖少,但都是抵抗力最多的初乳
過來人經驗:
其實不用太擔心沒有奶的問題,就是因為沒有奶,所以母嬰同室可以幫助你泌乳更順暢,
寶寶餓了就直接給寶寶吸奶,如果是前三天,沒有奶是很正常的(並不是沒有奶,只是很少,而且都是抵抗力最多的初乳)
寶寶從肚子出來就吃飽了,所以前三天喝很少並不會餓到,
(千萬不要聽信有些人說沒吃寶寶會餓死這種觀念)
只要持續給寶寶吸,你的乳房就會不停的分泌乳汁,
如果要奶更多,寶寶喝完,記得要把乳汁排空,
另外,母嬰同室你還可以學習幫寶寶換尿布。

若擔心沒有奶的問題,
請護士幫忙,護士會使出揉捏推擠招數,逼到妳有奶為止。

7.若符合下列情況,贊成母嬰同室
 a.媽咪一定要有幫手(例如爸爸)在旁協助你安撫baby或處理雜事
 b.減少訪客數,除了為了baby健康,媽咪才不用花太多時間在陪客人
 c.躺著餵奶,能躺就是休息

 


最後補充:一位身為醫護人員及兩個母奶寶寶的媽,對於母嬰同室,有話要說。
              
http://www.babyhome.com.tw/mboard.php?op=d&sID=2052506&bid=6

 

 

 

2011.06.24.補充

我妹最近跟我說,她朋友在google打"要不要母嬰同室"搜尋,我的部落格網頁居然排在第1、2個,所以我也順便回顧一下,再來新增我生產後的心得。

我的狀況說明:

  我在生產前,是已經決定要母嬰同室了,也把問卷交回去給醫生,但到你真的生產那天,醫院還是會再跟你確認是否要母嬰同室?

  我因為是半夜去醫院生小孩,3點多就沒睡覺一直到小孩生出來,生完真的覺得很累、很想睡(這也有可能是打無痛分娩麻醉的效果?),我很想好好的睡一覺,所以就跟醫院說下午再決定,因此我就被送到不是用來母嬰同室的病房。等到下午我睡一覺起來,跟護士說我可以母嬰同室了,沒想到此時已經沒有母嬰同室病房,只能等之後若有病房空出來,我才可以母嬰同室。

好不容易,住了二天終於有病房了,通知嬰兒室說要母嬰同室,這時後嬰兒室才請小兒科醫生檢查寶寶是否可以母嬰同室,結果等到快要出院了才OK,所以最後我是沒有母嬰同室啦,是有點小遺憾,早知道當初就直接答應要母嬰同室就好,因為寶寶剛生出來也是需要被整理整理、醫生檢查過後,才會送來與母親母嬰同室,在這段時間內,剛生完的產婦應該是有足夠時間可以休息或補眠的。

所以,如果有要生第二胎,我會直接選母嬰同室。

我覺得可以母嬰同住是個很難得的機會,因為:

1.醫院為了實施母嬰同住,會特別將某些病房特別清理特別消毒,所以並不是永遠都有病房可以讓你母嬰同住的(這視各家醫院的狀況可能有所不同)

2.醫院會先確定你的寶寶健康、會請小兒科醫生花半天的時間檢查,才會讓你的寶寶跟你母嬰同住。如果你的寶寶中途有發生黃疸的情形,可能又要被抱回去照光,這又會減少一些母嬰同住的時光,所以我是覺得,如果你的情況允許(註1),是可以選擇母嬰同室唷!

註1:

要選擇母嬰同室另一個前提,是你生產住院期間有家人來陪伴,這樣你去廁所時,才不會留下小baby一個人在病房沒人顧。

另外,如果嬰兒室和住的病房是不同層樓,那母嬰同室比較方便,像我那時後每四個小時就被嬰兒室call去餵奶,連半夜也要,說實在還蠻累的,所以我會建議母嬰同室.



至於有人說:1.家人朋友訪客多不建議母嬰同室、2.母嬰同室會比較無法休息。其實這兩點都不用擔心,

1.如果知道訪客多,那就可以請老公先婉拒,跟親朋好友說等出院再來探望比較適合,像醫院裡病人多病菌多,老人家沒事也不要常來,如果是年輕朋友,就更好商量,向他們表明剛生產完醫院有很多事情要教你,所以你也不太有空能招呼朋友,請朋友在你回家過後再來探望比較適合。

2.母嬰同室的媽媽、會比沒有母嬰同事的媽媽更無法休息嗎?其實我覺得不會,因為:

(1)小嬰兒剛出生其實很愛睡覺,睡眠時間超多的

(2)每四小時就被call去嬰兒室餵奶,如果距離很遠,反而很累,像我以前半夜去嬰兒室餵奶,常常餵到坐著打瞌睡。

(3)在母嬰同室期間,若有任何狀況任何問題,你都可以馬上call護士來教你、來幫忙,要不然,像我自然產住院三天就出院,說實在真的還不太會照顧小baby,連怎麼清臍帶我都沒試過.

尤其是沒有計畫去住月子中心的人,更應該把握母嬰同室期間,盡可能的call護士來教我們,讓護士跟你一對一的教學。

你和老公在醫院學越多東西,回到家之後,對於三姑六婆們的建議和質疑,才有辦法可以搬出醫院教的"新知"讓她們了解,而且也是提早學習和寶寶相處,一有問題馬上就可以請醫院協助、或解答困惑。


母嬰同室期間,要從護士那邊學到哪些?


1.餵母奶時寶寶含乳是否正確

如果沒有母嬰同室,那媽媽就會每4小時被叫去嬰兒室餵奶,那邊會有護士教大家,但也只有一位護士會出來看媽媽們有沒有什麼需要,其他護士都還是在嬰兒室顧寶寶,我家聰明頭剛出生的時後,含乳姿勢一直不正確,所以住院前兩天他好像都沒喝到什麼奶>.<

我是到了月子中心之後,月子中心的護士發現這個問題,才開始每次餵奶都要喬聰明頭的含乳嘴型。


2.學習躺著餵奶

餵母奶說真的,躺著餵比較輕鬆,但我是到月子中心之後才學的,因為在醫院的嬰兒室都是坐著餵奶呀!

雖說在月子中心護士有教我,但我一直到聰明頭四個月之後,媽媽(我)半夜起不來,才開始躺著餵奶。


3.學習快速換尿布的方法

新生兒的尿布一被脫下來,因為接觸到冷空氣,常常會因此而尿尿,所以可以先觀摩護士的手法,看怎樣換會比較快速?

我後來自己摸索出來的結果是:先把新尿布打開鋪在舊尿布下面,這時候才打開舊尿布,偷看一下有沒有正在尿尿?沒有的話,就一手提寶寶的兩腳、一手把舊尿布拿下來,此時提寶寶腳的那隻手就先把寶寶腳放下,再立刻把新尿布蓋上去先遮一下,等到拿舊尿布的那隻手有空之後,再兩手好好的把新尿布包好。

4.讓護士教家人一起照顧寶寶


通常是要教老公,由護士來教的話,老公通常比較沒辦法拒絕,會被迫學習,老公學會之後,帶寶寶回家就有人可以多多幫忙啦!

5.學習幫寶寶洗澡、學習清臍帶

幫寶寶洗澡的部份,也可以讓老公一起學。


6.當寶寶大便時,學習抱著寶寶洗屁股的手勢

小寶寶的屁股真的是很細嫩,只要大便後,沒有馬上換掉,很快就會紅屁股了,如果你有馬上換掉,但你使用濕紙巾幫寶寶擦屁股,即使我們擦拭的力道再輕,寶寶的屁股還是很容易被我們擦紅,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抱去用溫水清洗,洗完後再毛巾或紗布巾用輕按的方式擦乾。

如果你住院期間都有注意這點的話,相信寶寶應該不太會紅屁股,像聰明頭當初是在嬰兒室裡,我去餵奶時也沒有檢查他的尿布,我們一直在三天後出院到月子中心,才發現聰明頭的紅屁股蠻嚴重orz。

目前想到這些,這些經驗及想法,就供大家參考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嬰同室 要不要母嬰同室
    全站熱搜

    大俠夫人(Can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