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前陣子在Yahoo新聞看到東海學區經驗 沒認證沒人租租屋安全認證 學生住宿有保障這兩則新聞時,覺得現在的學生真的越來越幸福了,因為東海學區的成功經驗,讓教育部軍訓處打算結合警政署、消防局、派出所等單位,願意一起幫學生租屋的安全把關。

想當年,因為家住台中,上台北念大學四年、實習一年,再加上流浪教師的兩年工作、以及在出版社近兩年的生活,在台北打混了將近九年的生活中,租屋找房的經驗多不可數,搬家次數也多達十幾次,想想自己以前所住過的租屋環境,再看到那兩則新聞,就覺得特別有感觸啊!

在學生時代,租屋最大的考量就是租金,就算畢業後開始正式工作,也因為自己身為流浪教師的不穩定性,只想多省錢,租屋的第一考量永遠只有租金價位。所以租屋環境的安全、租屋生活圈的便利性等,全都排在後面,我和同學們一起合租過不到10坪且是木板隔間的整層公寓、也租過緊臨捷運站但租屋周圍環境髒亂且吵雜的公寓,還租過雖然環境安寧且乾淨的公寓,但卻是頂樓加蓋或位於地下室,看到我簡單形容這些住過的地方,如果是你,你會選擇住進去嗎?若以現在的我來說,是不可能會再住這種地方了。

 

 

 

先來看看我曾住過的地方吧!(僅舉五個例子)
哪一個會讓你也想住進去呢?

1.位於國北師(現改名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側門旁的臥龍街上小公寓

這條臥龍街,是小條的臥龍街,不是大條的那條臥龍街,且我住的是老舊小公寓,而不是旁邊那些隸屬於敦化南路巷子內的大樓、豪宅。

我會住進去的理由,是因為同學缺室友!這可以成為我租屋找房的其中一個原因,主要是因為我很懶得找房子,且也沒什麼耐心,所以有同學缺室友時,我會覺得,她們都能住了,表示這地方也不會太爛吧!

事實上,這個地方最大的優點就只有它的地理位置──離學校近而已。

優點:近學校、租金便宜,一個月三千出頭。

缺點1沒有洗衣機,浴室加廁所只有一坪大,想要手洗衣服也非常不方便,就算你非常克難的洗完了衣服,但很抱歉,這裡連讓你晾衣服的地方都沒有

→沒關係,把衣服裝進籃子裡,提進學校宿舍就可以把洗衣服的問題全部解決!

缺點2沒有廚房

→沒關係,學生時代很少會自己煮,外食就可以了!

缺點3整棟公寓的安全勘慮樓梯小、雜物一堆、髒亂沒人打掃,且無論是一樓大門或我們住處的大門,門鎖看起來都很容易撬開,我們沒遭過小偷,也算運氣好了。

→也許是公寓外觀看起來太破爛,小偷也不屑花時間來偷東西吧!

 

2.位於和平東路三段大馬路上的公寓

優點:近六張黎捷運站,租金便宜,一個月三千出頭。

缺點1太過吵雜

因為位於大馬路上緊臨捷運站(樓下也有公車站牌),這是地理位置上的優點,但卻是居住的缺點,因為在大馬路旁,來來往往的車子非常多,三不五時有捷運經過轟隆隆的聲音還有更多的公車靠站逼逼聲,當我在房間裡時是覺得非常吵的,而且到了晚上12點,還會覺得吵到睡不著,因此我住進來的第一晚,就後悔了。

缺點2僅有一間房間是水泥隔間,其它都是木板隔間

有一次我下班回來,一起租屋的學妹們告訴我,家裡差點鬧火災,只因為她們使用電磁爐煮火鍋時,另一人在使用吹風機,結果電視插頭居然爆火花,甚至還冒煙,快把大家嚇死了!

缺點3公寓周圍環境髒

一樓的商家是機車行,我們整棟公寓的出入都是從側邊的庭院進出,雖然是寫「庭院」,事實上是美化它了,它已變成無人整理,充滿雜草、被大家停滿機車、且一下雨就變得又濕又泥濘,還會有不少蚊子,總之,一樓周圍的環境,是我住過的地方當中,最髒的了!

 

3.位於新店七張站15分鐘路程的巷子內公寓

優點:距捷運站不會太遠,環境安寧、乾淨,租金也不太貴,一個月四千多。

缺點1位於頂樓加蓋(六樓)

頂樓的缺點,除了爬樓梯很累之外,可以說是會讓人夏天熱死冬天冷死了,夏天熱,就開冷氣解決,冬天冷到睡不著,逼得我們非買小暖爐。

缺點2安全問題,與隔壁的頂樓,只要跨過矮牆就可以過去了

因為與隔壁沒有完全區隔,事實上安全是勘慮的。

 

4.位於萬隆站15分鐘路程的巷子內公寓

優點:距捷運站不會太遠,位於公園旁,環境安寧、乾淨,屋主全新裝璜完成。

缺點1租金不便宜,一個月5000還是5500元。

缺點2位於地下室

會租下這邊,主要是因為周圍環境佳,又被全新裝璜所迷惑,一樓的房間已被租走,我們只剩地下室可以選。

住地下室的缺點,其實短期內是感覺不太出來的,但長期居住對健康總是不太好,我媽一聽到我租地下室,就把我念到臭頭了。

但說真的,其實我覺得這邊的地下室,反而還比住在頂樓加蓋好,起碼冬天不會冷死人,且濕氣並沒有那麼明顯。

這個地方,已經算是前四個地點當中,算是比較不錯的了!

 

5.新竹中華大學周圍的社區公寓

優點:距上班地點距離近,約15分鐘走路路程。

缺點1西曬房間

夏天真的超熱,對於想省錢的人來說,住這裡不開冷氣,真的會很痛苦,偏偏房東又裝了一個噸數不夠的小冷氣,導致每次開冷氣時,壓縮機總是運轉非常久,看著電錶轉得飛快,真的很心痛阿!

缺點2颱風來時房間會漏水

那一次強颱,真是把我嚇到了,好像是房東的冷氣封口沒弄好,所以那一次的強列颱風,雨一直從冷氣封口那邊滲進房間裡,原本以為只要鋪個報紙、塞個抹布將冷氣封口一整面堵住就好,沒想到睡了一個午覺起來,我的房間居然淹水了,真的是超慘的!

缺點3靠山區,溼氣重

我已經算是蠻遲頓的人了,住在這邊,一到下雨或冬天,都可以感覺到房間地板上的濕氣很重連床上的棉被都覺得濕濕冷冷的,所以冬天很難住。

缺點4冬天特別冷

這邊的房子,不知道是因為專門蓋來分租給學生的,所以牆特別薄,還是因為窗戶太薄擋風效果不好,冬天就算把窗戶緊閉,房間還是冰冰冷冷的

缺點5雖然是套房但設備簡單

沒有洗衣機,也沒有晾衣服的地方,只能吊在自己的房間內。 (已經覺得濕氣重了,還諒衣服在房間內,真是雪上加霜)

 

以上的房子我都只住半年上下

以上我說的那些,我都住不超過半年,因為,我都是補人數去當人家室友的,租約半年就到期,像上面所說的那些地方,我當然不會再續約住下去囉~

不過,為什麼我經常都是補人數直接去當人家室友呢?最主要的原因是找房子真的太累了!

 

以前怎麼找房子?

以前大學時,最常利用的資訊,除了崔媽媽租屋中心之外,就是BBS與口耳相傳(學長姐直接移交給學弟妹),因為到崔媽媽租屋中心找房子還必需付費,所以在免錢的BBS上找租屋訊息,是我最常使用的方式,但在BBS上找房子有個缺點,因為BBS都是文字訊息,從文字說明只能知道價位與地理位置,其他的條件非要到現場看了才會知道,所以在找房子時,一天看個三~四間就覺得超累,不像現在,有許多輕鬆的找屋方式。

 

現在如何找房子?

現在因為網路發達,許多房東也都會自行刊登租屋訊息,或將租屋處拍照下來供房客參考,我覺得有照片的租屋訊息,對找房子的人來說,真的比較輕鬆,你可以先篩選掉一些不要的房子,但如果這個網站只看到一兩個有意願的,或那個網站也有幾個讓我心動想衝去看房的,這樣零零散散的租屋資訊,也會讓找屋者覺得累,所以當我看到最近茂伯拍的永慶房屋廣告,也忍不進點進網站裡看,想說看看房仲業的網頁,是不是真的比較專頁、比較好。

一進去永慶房仲網的網頁才發現,他們網站做得很棒,只要用滑鼠勾選一下,就可以輕鬆找到超多筆符合自己預算的房子,終於可以讓我不用再這個網頁東找找、那個網頁西找找了。接下來,只要再根據所附的房屋照片,來決定是否要親臨現場看屋,這就跟網拍購物一樣方便嘛,真的挺適合我的XD

除了網頁便利性極高,能讓你輕鬆找房子之外,由於永慶房屋20週年慶,所以在永慶房屋圓滿生活家的部落格網頁上,還有不少活動好康可以撿耶

1.只要在永慶房屋部落格中留言,就有機會抽電影票,一次兩張。

不過很可惜,太晚看到這個訊息了,但只要常常進入永慶房仲網的優惠享好康區,說不定還有後續的活動會再出來。

2.在永慶房屋的全民開搶特惠專區中,只要網路留言代尋或預約看屋,就送HOLA好禮,還有海角七號紀念商品週週抽。

如果你的親朋好友當中,最近剛好有這方面的需求,快叫他上網看看吧。

3.如果你已經是(或曾經是)永慶房屋的客戶了,那趕緊上網(老客戶回娘家)登錄你的客戶成交資料,或是請服務經紀人幫忙處理,就可以直接獲得「特映惠電影票2張」喔!

4.那如果不是老客戶,最近也沒有買房或租屋的需求,永慶房屋的老客戶回娘家網頁中,也提供了電影早場優惠券下載唷!

 

看了永慶房仲網的想法

逛了一圈永慶房屋的網頁後,真的打破我對房仲業的印象,因為以前也曾經看過房仲業刊登的房子,結果一去,不但租金高,還什麼家具都沒有,但在永慶房仲網裡,我以對台北熟悉的區域來查詢,居然還找到一些價格便宜且還不錯的房子。例如,同樣靠近六張黎捷運站,房屋編號CC082436這一間,與我上面所說第二個租屋處比起來,環境與設備真的好太多,且租金4500元/月,這對學生來說,完全是可以接受的,不過只可惜是木板隔間,而堅持不要木板隔間者,房屋編號CC152632房屋編號CC153641看起來都還不錯,地點好,且租金都在5000元/月以內,越看越覺得,現在找房子的人,真的好幸福喔!我現在隨便找,都比我上面說的那些條件都還要好耶!

 

永慶房仲網的超值服務

我覺得租屋或買房時,若網路能搭配照片,對於消費者來說,可以省去很大的力氣!

就拿我與大俠現在住的房子來說,當初我看上的原因,主要這片區域是竹北的第二期重劃區,道路與土地利用都有規劃過,我們靠近新興學區(3分鐘路程)、

小學01.jpg 

小學02.jpg 

近台大竹北校區,

台大竹北校區預定地.jpg

且附近有公園、環河腳踏車路線區經過,

腳踏車河濱車道.jpg 

另外,距離高速公路及高鐵站,都大約只有5~10分鐘的車程而已,而最後的考量,是因為這裡是商業區(雖然現在還感覺不出來XD),未來會有喜來登飯店與新光三越(好像是吧)進註,N年後新竹若有蓋捷運,也會從我們這邊經過,這整塊區域的感覺,就好比台北的天母地區吧!(不過天母好像沒捷運經過@@)

從我的文字敘述再搭配照片對照,是不是也能讓你覺得我們這邊環境不錯呢?

所以,對於欲出租的房東來說,能夠提供照片供租屋者參考,更可以增加自己的優勢!

當然,這對於提供買屋、賣屋、租屋、找屋的房仲網來說,更是必要條件,除此之外,永慶房仲網還有特別服務~影音看屋,更能讓人從不同角度來看房子,真的很棒!

而我認為,永慶房仲網可以讓民眾直接免費刊登租屋訊息,是最大的增值優勢點了!因為少了一層租屋仲介費,才能讓我在永慶房仲網裡找到便宜又好的房子,真的超讚的!

 

永慶房仲網租屋網:http://www.yungching.com.tw/CC2/CC_Default.asp

 

最後,再贈送一個挺恐怖的租屋經驗故事給大家

再順便補充一個我覺得挺恐怖的租屋經驗吧...

話說,我妹在高雄正式上班之後,也開始了她的租屋之路,她也跟我很像,常常做那種補人數當人家室友的,所以租屋處都是室友們已經先找好的。

我妹上一個租屋處,其實以外在條件來說並不差,距離上班地點近,且附近交通方便(她自己也有機車,所以這不是最大的吸引力),那棟電梯大廈不在大馬路上,是在巷子內,因此不會吵雜,也算安靜,再加上那是屬於住商混合區,所以周圍的生活便利性高,買東西方便,而那棟電梯大廈,雖然已是20年以上的老屋,但有管委會的運作,且大門與車道的進出都有警衛會看著,電梯裡也有監視器房租也便宜,分攤下來一個月才3000元。

看似美好的租屋處,但我妹卻遇上租屋與買屋最怕遇到的──有惡鄰!

一切安寧的日子,就在同棟大樓某戶人家裡的兒子,從少年暨兒童管訓營回來後,整棟大廈裡不斷有住戶遭竊,我妹他們的客廳被翻得一團亂,小偷還進到我妹房間(第一間)偷走了我的舊筆記型電腦(註一)與我妹的手機,而事後她們也聽說同棟大樓中,有一戶人家,全家人晚上在客廳看電視的時候,他們家的大門居然被偷走了,以同一個電梯來說,這棟大樓那陣子約有四戶遭竊,而其他棟大樓(不同電梯,但屬於同個社區大廈)也陸續有竊案發生。

雖然他們有報警,但監視器卻完全找不到小偷,主要原因是監視器只架設在電梯裡,只要你不搭電梯,改走逃生踢,就可以閃過監視器,但像偷了大門的那一次,要如何把大門搬運出去而不會被發現起疑呢?小偷也很熟悉地形,逃生梯可以直通地下室的停車場,只要把贓物載上車,再裝做沒事的樣子進出車道,就完全不會被發現,且也可以躲過監視器了。

能夠如此熟悉環境,且能夠輕鬆自由進出地下停車場的,就是自己社區的住戶了,也因此,大家紛紛懷疑那一戶管訓後被放回來的兒子,但苦無證據,且社區住戶不團結,沒被偷的住戶不同意全面加裝監視器,而我妹他們的房東,也因為大門門鎖昂貴,不願意更換新鎖,後來她們全都一起搬走,不想再住下去了。

 

結尾

我和我妹的租屋案例,都可以給各位爸爸媽媽們拿去當做教小孩的教材了,也可以拿來宣導租屋買屋一定要注意哪些事情,住過這麼多地方,我真的覺得好房東實在是太少了,房東不會願意把房子弄得更舒適,房東更不會願意為了房客的居住安全,而加裝防盜設施或監視器、感應式探照燈等,反正只要地點不錯,還是會有為了省錢的人來住,我現在覺得,即使是男生,住在這樣不安全的地方,都還是會讓人擔心,更合況是女孩子呢?

因此,由於東海學區的經驗成功,讓教育部軍訓處開始主動想結合警政署、消防局、派出所等單位,來建立租屋安全認證,為學生的租屋安全把關。

當我看到一開始所說的那兩則新聞「東海學區經驗 沒認證沒人租租屋安全認證 學生住宿有保障」,真的覺得很高興,我覺得這早就該做了,這樣才會讓房東願意配合,因為有這樣的認證,不認真管理的房東,房子一定租不出去,認真的房東生意才會源源不絕不間斷,對學生、家長、及任何需要租房的族群來說,都會有更大的保障,未來,若教育部完成了這樣的租屋安全證認,希望房仲業者也能納入,讓消費者、租屋者有更客觀的條件來判斷一間房子(或房東)的好與壞。

 

 

 

 

 

註一:當時因為我嫌棄我的筆電型號太老舊,且剛好當時我妹對於電腦的使用沒有什麼特殊需求,所以我們姐妹倆就暫時交換筆電使用,沒想到我的那台老筆電就被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俠夫人(Can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