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貼
簡易嬰幼兒按摩法Part1
撰文/文/台大醫院公館院區復健科物理治療師 嚴筱晴

或許一般大眾認為,嬰兒之所以依賴母親的原因,可能是母親能分泌乳汁哺乳嬰兒,
但是在一般科學家利用與人類較相似的小猩猩作實驗,假設在小猩猩出生後,我們把
他放置在特殊的環境之中~裡面放置兩隻假猩猩,其中一隻是用鐵絲作成的假猩猩,
另外一隻是用泡棉作成的假猩猩,鐵絲作成的假猩猩是有提供乳汁的,而後者則不提
供乳汁;結果發現,小猩猩在肚子餓的時候,會跑到有提供乳汁的假猩猩吸食,但吃
飽之後,就立即回到能提供柔軟的假猩猩那裡。

根據此研究結果,我們推測,嬰兒依賴母親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母親具有較柔軟的感覺而不是能提供乳汁,所以能在嬰兒時期給予「嬰兒按摩」是可以促進母子的關係,同時也能提高早產兒的存活率。

按摩前做好準備
※成人的按摩主要是促進血液循環和組織迴流,所以多是由遠端做到向心處,
但是嬰兒按摩是要以嬰兒的感覺舒服為重,故多由近端作到遠端,以順著毛髮的的方向作。
※操作時,須先將嬰兒的衣服脫光,可把嬰兒放在柔軟的浴巾上,室溫須保持在18~25度。
※操作時,父母的手部須放輕鬆。
※檢視您的呼吸是否平順、輕鬆。
※經常補充手上的油。
※注視孩子的眼睛,對孩子說話、唱歌。
※可在任何時候暫停按摩,然後隨時再繼續。
※可讓嬰兒先習慣十分鐘的簡易按摩,再進展到下一個階段,接受全套的嬰兒按摩。
※不必每次都作完全套的按摩。
※完成全套按摩後,用柔軟、清潔的毛巾,擦掉餘留的油,同時清潔嬰兒皮膚,自己手上的油也必須清潔。
※作完全套按摩的時間,不超過二十分鐘。
※一天多次的嬰兒按摩是無妨的。

二個月內嬰兒的簡易按摩
※讓孩子側躺著,面對著您,您的手抹上油,輕輕地從他的肩膀撫揉起,由上而下到手臂、胸部側邊;、髖部,一直到腿部,反覆約一分鐘。
※讓孩子維持同樣姿勢,您的手掌在其背部,作順時鐘方向的撫揉動作,慢慢反覆約一分鐘。
※按摩孩子的尾椎至臀部,以手掌作順時鐘方向的撫揉動作,約一分鐘。把孩子換另一個方向側躺,重複步驟3的動作,撫揉身體的另一側。
※如果孩子喜歡仰躺,用手輕輕撫揉其身體的正面,從肩膀由上而下,撫摸到腳部,約一、二分鐘。
※如果孩子喜歡趴在地板上,或趴在您的肚子上,用您的雙手在其背部,交替輕輕撫揉,從肩部由上而下到尾椎作一、二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俠夫人(Can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